淺談創業
隨著景氣慢慢復甦,台灣人力狀態從人找事,漸漸轉變成事找人,不變的是,仍有將近八成的上班族,希望能創業圓夢。不過,「創業」的本質卻鮮有人瞭解,許多年輕人覺得「拿出一筆錢、當老闆、做有興趣的事」,就叫做創業,也難怪在台灣,有四成的中小企業撐不過五年,平均壽命只有十三年(有一說是七年),創業失敗率更高達九成,加盟體系創業也有一半的人失敗。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電視上經常播放著白手創業成功人士的訪談,但有誰看到甜美果實背後,需要付出的汗水和代價?更甚者有到處傳播「成功」的速成法,看多了還真以為創業這麼容易,可以快速致富,殊不知每個成功的背後,是點滴血汗的累積,投機事業,就算成功了,來的快,去的也快。
先從目標管理來看,創業要先確認目的為何,是賺錢?興趣?還是慈善助人?撇開最後一項比較罕見的選項,大多數創業者都是以前兩者為目的,而收支打平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兩者的差別在於賺錢還需要考慮時間成本,否則忙了大半輩子,退休之日卻遙遙無期,失去了創業的意義。
清楚的瞭解目的之後,接著是成本概算,這裡先不談業務性質的工作(所謂的無本創業),成本可概分為前置成本、經常性支出成本、預備金三項:
前置成本就是開業前的支出,例如事前的調查作業、加盟金、首批產品(原料)購置、店租(含押金)、商業登記、裝潢及生財機具等等。
經常性支出成本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必要的支出,例如人事成本、水電瓦斯、產品(原料)購置、店租、稅金、耗材及裝修等等。
預備金則是依照產業別,自行去估算大概多久能讓生意上軌道,在這段時間所必須支出的開銷,說穿了就是該準備多少錢來燒,用三個月來估算是基本底限,沒有現金的話,至少也要確定能調得到錢。
其實光是成本概算這一關,就應該讓很多人打退堂鼓了,資金缺口是創業失敗的主因之一,廣告常看到的「廿萬」就可以創業,讓人還以為真的準備廿萬就夠了,其實這廿萬可能只是前置成本,如果不能在極短的時間內賺到錢,創業恐怕就要宣告失敗了。
再來是風險控管,「陌生的商品不碰」是投資心法之一,套用在創業上亦然,若不能熟稔產業內容,貿然投入,先不論市場反應,光是員工偷雞就可能搞垮公司了。魔鬼藏在細節中,創業前至少要對產業有一定的瞭解:搞清楚生產流程、市場定位及走向、行銷通路、法規條文等等,甚至自訂公司守則規範,才能有效降低市場風險以及管理風險。
另外,停損點是風險控管極重要的一環,勇於承認失敗,適時的收手,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在預備金花完前若仍不能轉虧為盈,就該考慮停止。
而產業的發展性,則是風險控管的基石,簡單說就是市場的『廣度、深度、重複消費性』,用來評估客群的分佈區域及數量,不同客層的連結度,以及消費週期的長短,以避免成為另一個蛋塔效應的產業。
然後是創業的態度,常見的失敗案例,就是「一天捕魚三天曬網」,不少人以為當老闆比當員工輕鬆,每天翹腳喝茶看報紙,這完全是個錯誤的態度。尤其在草創初期,身體力行是帶兵打仗的決勝因素,正所謂風行草偃、上行下效;即使是一人公司,也應該規律的在市場上活動,唯有不斷的努力和付出,客戶才會放心的讓我們服務。
另外,「吃苦當吃補」也是個很重要的態度,創業當老闆,成敗自負,要學會調適心情,面對挫折,從每一次的教訓中吸取經驗,不能老是怨天尤人,『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要從員工心態轉變成老闆心態,正面積極,才能在市場中生存。
最後是經營管理學,不同的產業固然有不同的經營管理模式,但做人處事的方法,是不變的通則。不論對客戶、對員工,都要學會保持良好互動的關係;客戶是推動產業的能源,員工則是零件,缺一不可;透過時間與經驗,不斷的學習與調整,提升能力與格局,改善做人處事的方法,創業之路,才會越走越寬廣。

 

歡迎參加我們的網路居家創業說明會

只要一台會上網的電腦和1個半小時的時間

你就可以在家中安安靜靜地評估瞭解這份事業!


報名送!最強大的網路自動跟進系統體驗90天!

您要對VEMMA說「Yes」或「No」呢?

一個改變您一生的機會,請您一定要好好把握!

VEMMA維瑪居 家創業系統~免推銷、易上手

名 人推薦:

  
【秘密】作者
包柏.普克特(
Bob Proctor)
強烈推薦
  
【窮爸爸富爸爸】 作者
羅 勃特.T.清崎
唯一指名 推薦

如果您尋找的是...

  • 一個正當合法的網路事業
  • 一個永續經營的職涯規畫
  • 一個可靠正派大型企業
  • 一個真正在家工作的經營模式
  • 一個踏實有成就感的網路賺錢方法
  • 一個不用出門就能進行的完整教育訓練
  • 一個全力幫助您降低挫折感的簡易工作模式

那麼,現在就免費試用Vemmabuilder 90 天!



 試用Vemmabuilder簡單三步驟:

 1.輕鬆免費報名試用

 2.仔細看Email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仔細看Vemmabuilder網 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主動聯繫,積極深入了解

VEMMA, 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您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喔~

 

加入試用後請與我聯絡,讓我引導你如何使 用系統!

如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與我聯絡:

 

沒錢過年嗎

SKYPE:yayasin1 (FAYE)

Mail:fayeteo@gmail.com

手機:016-2291017

我們非常歡迎跟我們有一樣的理念的人一起做朋友一起打拼

如果你有skype,我能邀請你參加我們中文團隊學習聊天室一起討論 
免費下載 skype>>>
 http://skype.pchome.com.tw/do-download38.jsp
 
記得加好友喔~skype: yayasin1 (FA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