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禁忌:1.孕婦參加婚禮則會「喜沖喜」,一方或雙方會發生不祥。

 

懷孕禁忌:2.懷孕期間,家中小叔、小姑嫁娶,不能迎接禮車,否則胎兒會受驚嚇,如果參加婚禮,也不可以吃喜宴或喜餅喜糖等,以免「喜上沖喜」危及母子:

 

懷孕禁忌:3.不能參加喜慶 古老說法:老一輩的都說孕婦不能在懷孕四個月內參加任何喜慶,因為他們認為懷孕本身就是喜事,若又同時參與其他喜慶,可能會造成「沖喜」,對孕婦本身及另一喜事者都不好。 科學剖析:對於孕婦不能參加喜慶的說法,可能是因為參加喜慶會造成心情較大的起伏,容易影響胎兒,才會有此一說吧!

 

懷孕禁忌:4.行動方面1.忌看布袋戲。 2.忌接觸喜氣、喪葬方面事務。 3.忌孕婦與孕婦同 坐。 4.忌入新娘房或月內房。 5.忌擅入寺廟。 6.忌手臂上舉或移動粗重物品。 7.懷孕後幾個月,夫婦不宜行房。

 

 

懷孕禁忌:另一則 1、俗話說:「十月懷胎,干苦無人知。」 2、此俗話包括孕婦一些十大禁忌:

 

懷孕禁忌:一、禁忌孕婦的家中有搬物、穿鑿、修理牆壁、釘物之事:醫學上孕婦搬運重物品,容易導致流產。傳說中孕婦有胎神掌管,搬物、穿鑿、修理牆壁、釘物之事,會驚動胎神。

 

懷孕禁忌:二、禁忌孕婦接觸嫁娶的東西:這是基於「喜沖喜」的心理。凡是嫁娶的桌椅、櫥櫃、梳妝台、禮餅、酒菜、嫁娶行列,都不可以接觸,否則對孕婦不好。

 

懷孕禁忌:三、禁忌孕婦接觸喪葬的東西:從古至今長輩對喜不沖喪都很注重。這是預防「凶沖喜」,所有喪家的東西都不能接觸。

懷孕禁忌:四、禁忌孕婦與孕婦同睡同座:不只孕婦,如果老公睡覺會亂動及亂踢,醫生會建議分開睡,以免踢孕婦的肚子,導致流產。同樣是「喜沖喜」的心理。另一種說法:「栽花換斗」把妳小孩換走。

 

懷孕禁忌:五、禁忌孕婦看布袋戲及夜間出門:夜間光線不明,孕婦容易跌倒,導致流產。如果看布袋戲,將來會生怪胎小孩。

 

懷孕禁忌:六、禁忌孕婦跨牛繩、秤具:因為牛為12個、秤1斤16兩,怕懷胎12、16個月生。【註:老婆也懷孕42週才生小孩】。

 

懷孕禁忌:七、禁忌孕婦房內禁動刀、動剪:這些東西具有傷害能力,恐會觸犯胎神,生出無耳、無手小孩。

 

懷孕禁忌:八、禁忌孕婦將腳桶放在外面:也是怕孕婦容易跌倒,導致流產。怕鬼魂看見不潔東西,向小孩報復,不利小孩。

 

懷孕禁忌:九、禁忌孕婦看見白虹、月蝕:白虹是指月亮外面的月光。月亮就是太陰娘娘,一般人就有敬拜習慣,所以白虹、月蝕更不可以看。

 

懷孕禁忌:十、禁忌孕婦肖虎進入孕房:一般人認為肖虎具有虎性,怕傷到胎兒。從前的人認為懷孕生子是非常具有神秘色彩並且又是延續宗族的大事,因此就有許多有關禁忌的習俗來規範人們,以避免逾越,而遭不幸。可分成三方面來談:

1. 行為方面 ˙ 孕婦忌看布袋戲、傀儡戲。由於布袋木偶身體中空,由手掌控制,因此如果孕婦看了木偶戲,生子將會無骨或軟骨。而傀儡木偶的關節必須用線牽引才能行動,意味所生的子女將如木偶一般受人操縱。從另一個角度看,昔日人們很少休閒活動,看戲成為大家共同的娛樂,而且演戲多半是用來酬謝神明,場面並定人馬雜沓、鑼鼓喧天,孕婦到此場合,受到碰撞而動到胎氣的機會無形中增加許多,所以的確不適合此活動。

 

˙ 孕婦參加婚禮則會「喜沖喜」,一方或雙方會發生不祥。

 

˙ 孕婦禁憂慮。人們相信母親的精神作用會影響胎兒的身心發展,因此孕婦如果整日愁眉苦臉或心神不寧,則將來所生的子女也必定眉目緊蹙,會有勞碌苦悶的命運。

 

2. 食物方面 ˙ 忌吃兔肉,否則會生缺唇的嬰兒。這是基於兔嘴中缺的聯想。

 

˙ 忌山羊肉,否則會生出多病的子女。由於山羊的體型為肚大骨瘦,這種外表對於人類而言是多病的象徵,因此在類似的聯想下,認為孕婦吃了山羊肉,將來所生的子女將會多病,而成「肚大骨瘦」的體型。

 

˙ 忌吃螃蟹,這是基於螃蟹橫著行走的聯想,認為孕婦吃了蟹肉,將來胎兒出生時,也會橫著出生而導致難產。台灣民間則採用螃蟹多腳的特徵,認為孕婦吃了蟹肉,所生子女以後喜歡抓人手腳。

˙ 忌吃薑,由於薑的形狀像人的手掌,而且薑尾分歧如手指,孕婦如果經常吃薑,胎兒將會多出手指頭。

 

˙ 人參不能吃喔 一來吃了等寶寶生了會沒有奶水餵,再來很有可能會引起子宮出血。

 

˙ 蝦(含蝦米)、蟹:蝦蟹的賀爾蒙十分旺盛,對於因懷孕而處於賀爾蒙分泌不協調狀態的孕婦來說,最好不要吃,因為會加強賀爾蒙失調。

 

˙ 豬肝:乃破血之效,許多人認為它補血,事實上它是破血(化血)的,所以懷孕初期大量吃豬肝,易導致早期流產,中期易生過敏兒,末期易導致早產。

 

˙ 生冷及冰的食物:雖然產前需要涼補,但指的是食物的性屬涼性,並非指生冷或冰的食物;生魚片、生菜類等生冷的食物,因未經消毒殺菌,容易造成拉肚子;冰的食物及飲品,會影響胎兒氣管發育,容易生出過敏兒。

˙ 太鹹、太辣、烤焦及油炸的食物:太鹹、太辣者對胎兒太刺激;烤焦者對上呼吸器官神經黏膜有影響,兩者都易造成過敏體質。

 

˙ 薏仁:其作用為消除體內異常細胞,但因受精卵對人體來說,並不是正常細胞,薏仁的功效恐怕會抑制受精卵的成長,所以應盡量避免攝取 。

 

˙ 韭菜、麥芽(糖):產後退奶時很有效,但孕婦食用會影響賀爾蒙的分泌,且易造成噁心、嘔吐 。

 

˙ 紅花油:避免使用。

 

3. 胎神的禁忌

 

˙ 忌宰殺雞、魚等殺生行為。由於懷孕是孕育新生命,而殺生卻是消滅一個生命,所以孕婦宰殺動物會褻瀆神明而傷到胎兒。

 

˙ 忌抱出世未滿四個月的嬰兒。民間相信不只胎兒在腹中受到胎神的保護,出世未滿四個月的嬰兒仍然受到胎神的保護,因此在對沖的情況下,嬰兒可能會夭折,而孕婦腹中的胎兒也會受到傷害。

 

˙ 孕婦不可綁東西,如果孕婦在室內綁東西,就會生出十指不能伸直的孩子。

 

˙ 孕婦不可用針或錐子來札布或紙,萬一碰到了胎神,就會生出瞎眼的孩子。

˙ 忌在孕婦寢室內動針剪和移動物品。民間認為孕婦不能任意行動,否則會動到胎氣,因此會勸孕婦多在房中休息,所以寢室成為孕婦主要的活動地方,也因此成為胎神活動最頻繁的地方,所以行為必須謹慎不可觸犯或驚動胎神,否則不利腹中的胎兒。推究原因,人們可能想像寢室就像孕婦的子宮一般,胎神經常在此散佈。當寢室受到騷動,孕婦肚子也同樣受到騷動,一旦胎神受到騷動,會立即影響胎兒的安全。

 

˙ 孕婦寢室忌肖虎者進入,由於老虎乃是兇猛的動物,動輒吃人,基於此聯想,認為肖虎者進入寢室會吞食孕婦腹中的胎兒。

 

 

懷孕禁忌現代觀

 

 

古代人體醫學的發展有限,因此對受孕的婦女規範出許多流傳至今的民俗禁忌。關於這些孕期禁忌、胎神之說等,此篇將提供完整的來源和用意了解,教導孕媽咪們以正確科學觀念和態度,來面對這些「古代教條」!

 

【古有明訓第一章:飲食調養篇】

 

1、 孕婦服用珍珠粉,寶寶皮膚會又細又白?

 

古代說法:此藥材可做為清涼解毒的鎮靜口服劑,效用是鎮心安神、明目並潤艷肌膚、潤澤膚色等,其功用還包括了平肝、定驚、解毒、生肝等作用。只要孕婦的胎火不旺,生下的小孩才不會「生頭發尾」(台語),意思是指皮膚不好、會有癩痢頭的情形。

 

現代觀點:在美容的療效上,可幫助傷口癒合、鎮靜過於燥熱的體質,緩和情緒,自然寶寶的肌膚也會調養得比較好。但在膚色上,其實影響關鍵還是「父母遺傳」,白細與否要看每個人的定義,就像一對黑人夫婦,妻子在懷孕期食用珍珠粉,也不太可能會生下一個皮膚白的小孩吧!

 

市售珍珠粉有良窳之分,萬一是劣質的珍珠粉,恐會有重金屬殘留,不只對寶寶沒有幫助,更是一種傷害,因此,如果要食用,最好不要隨便購買。

 

2、 懷孕的媽咪一定要吃人參,才能達到補胎的作用?

 

古代說法:人參在古代就是有錢人家的養生聖品,一般中下階層很難有食用的進補機會,所以對懷胎的孕婦來說,人參更是補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主角。

 

現代觀點:以中醫觀點來看,人參主要為補元氣,並具安胎效果,但對於某些實熱體質的孕婦,或懷孕後期體質偏躁熱的孕婦,如果服用人參這類溫熱補品,可能會助長胎火,加重不適。

此外,有的孕婦服用過多的人參,會抑制分泌前列腺素,不利生產。所以,除非孕婦有明顯的氣虛症狀,如疲倦、食慾不振、精神不佳等,可在中醫師的建議下適量的服用,但不建議大量服用,而且人蔘有退乳的作用,產後月子期間有哺乳的媽咪,也不宜服用。

 

3、 孕婦不能吃冰和橘子?否則容易流產?

 

古代說法:古代認為屬性偏冷的食物,像是橘子,容易造成孕婦流產的危險,而且冰品類的甜食會過於刺激,導致子宮收縮,尤其是在懷孕初期胚胎著床尚不穩定時,如果任意食用冰品和偏冷的食物,會對胎兒不好。

 

現代觀點:吃冰品、喝冰涼飲料,都會造成刺激,使子宮產生收縮,或造成腹瀉,影響胎兒健康。有研究顯示,當孕婦的肌膚碰觸到低溫冰塊時,其子宮血管會有快速收縮的現象,這會使胎兒血液循環受到影響。中醫講求調合的原則,只要將偏冷的食材與偏熱的食材一起烹煮,同樣可以在吃的時候享受美味,又不擔心受屬性的影響;又或者吃了較躁熱的食物後,也可以在飯後來一顆橘子。

 

 

4、 吃太多醬油寶寶會變黑?

 

古代說法:想要皮膚白嫩細緻,那孕婦在懷孕過程中,最好不要吃太多的醬油,老一輩深信,這樣子以後出生的小孩,才不會是個黑寶寶!

 

現代觀點:其實就現今科學來看,決定胎兒的膚色以父母的「遺傳因子」為主,與吃下的黑色醬油並無關係;不過,孕婦的確要少量攝取醬油,不是為了胎兒膚色問題,而是要擔心過量的攝取鹽份,會造成水腫,增加腎臟負擔,同樣對胎兒有不好的影響。既然說到食物的顏色,中醫師提到每種顏色的食物,各司人體的五臟功能,且這五行相生相剋,所以建議孕婦不要偏食,每種顏色的食物都要多吃,讓豐富的食材色系,也能建全妳的五臟六腑喔。

 

5、 多吃燕窩寶寶出生沒黃疸?吃了木瓜寶寶容易有黃疸?

 

古代說法:古早的老一輩有一種說法,那就是孕婦在孕期吃了木瓜,則寶寶出生後會得黃疸,而多吃燕窩就能解決寶寶有黃疸的問題。

 

現代觀點:一般人若是過量攝取紅色與黃色的蔬菜、水果,例如紅蘿蔔、木瓜、橘子、柳丁、柿子、芒果等,這類食物基本上就會使血液中的胡蘿蔔素含量過高,當胡蘿蔔素過量沈積在皮膚時,就會發現人體的皮膚有明顯的變黃,但只要停用或減量攝取,膚色就會慢慢的恢復正常狀態。但是目前臨床上並未有孕婦因吃了太多木瓜,而導致新生兒黃疸的情況,所以木瓜的食用與黃疸的發生其實並無相關。

另外,吃燕窩可讓寶寶避免黃疸,則又是另外一個沒有實質根據的說法。事實上,燕窩屬性味甘平,可滋陰潤燥,補中益氣,在中醫學的臨床上,會運用在病人在癒後,調理較虛弱身體還是時使用。加上燕窩有「物以稀為貴」的溫補作用,有些孕婦還是拿來做為補身之用,但確實與黃疸沒有關係,不過,要注意燕窩裡含有豐富的動物性蛋白質,如果有過敏體質的孕婦,則要小心食用。

 

6、 黃蓮可解胎熱,新生兒不會有黃疸

 

古代說法:傳統的說法,認為黃蓮有解毒的功效,所以孕婦在懷孕時服用,可以解胎熱,使新生兒不會有黃疸。

 

現代觀點:事實上,吃黃蓮會使寶寶不得黃疸的說法,同樣是沒有科學根據。嬰兒的黃疸多有醫學上的原因,也與黃蓮沒有明顯的相關性,但以中醫的角度不建議孕婦服用,因為食用黃蓮需要視孕婦體質而定,在必要的時候,可做為清熱解毒的藥劑,但它並非清熱涼血的安胎之藥,孕婦在不知道體質狀況下長期服用黃蓮,可能反而會引起上火!此外,想要去胎毒,中醫師建議日常應該儘量少吃辛辣、油炸的食物,且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有壓力,即可以減輕胎熱,達到治本的目的。

 

古有明訓第二章:生活起居篇

 

1、 孕婦不能隨意更動居家環境甚至搬家,否則易傷害胎兒?

 

古代說法:古老的想法非常尊敬鬼神,所以認為胎神進駐後,孕婦就不宜隨便搬家、更動居家環境,以免驚動胎神,影響胎兒。

 

現代觀點:這個禁忌主要是與動到胎神有關,因為胎神每天都在不同的方位,如果隨便搬家,容易影響胎兒。因為搬家時多少會要整理東西,搬重一點的家具等等,對於孕婦來說,發生意外的機會的確比較高一些,不過這些工作建議還是找家人或者專業的搬家公司來代勞。不過,若是孕婦真的有這個需要搬家時,該怎麼辦呢?建議初期最好不要搬家,如果有搬家的必要,為求安心,可依生辰八字對照黃曆擇日,挑選一個合適的日子搬家。

 

2、 孕婦不能動刀剪?

 

古代說法:孕婦在懷孕期間不可以動剪刀,所以也不能縫縫剪剪。

 

現代觀點:古代社會是傳統男耕女織的家庭架構,對於女性來說,從進入婚姻開始,就需要負擔很大的工作量,有些人家的媳婦除了照顧家庭子女外,還需要外出幫忙農作,所以,為了保護懷孕的女性,讓她們有機會休息,不再做過量的工作,並且可讓心思和體力得到放鬆和培養,所以會希望孕婦盡量不要再做些動到刀剪的縫補工作,會從此做法演變為是一種民俗禁忌的說法,而它最初的用意,不過就是希望孕婦不要過度勞累,以免容易動了胎氣造成流產。

 

古代說法:懷孕後的婦女不可以隨意更動床位,並且要在孕前就依照胎神的位置擺放好,隨意觸碰胎神,是會影響到胎兒的。

現代觀點:古人認為,孕婦的床有所謂的「床母」存在,祂可以幫助保護胎兒在10個月內的健康成長,這也是台灣特有的習俗。所謂的胎神所在方位,其實相信的人,會去參考農民曆,可是現代的人其實可以不用那麼迷信,以免造成過度的緊張。

 

基本上,床位的確不宜在孕期時隨意更動,因為擔心更動後的床位,可能會造成孕婦的不習慣、導致夜晚不易入眠,而床的擺設並沒有太大的限制,在風水學上也建議不宜在床尾放鏡子,以防夜晚燈光不明時,孕婦會被自己的人影嚇著了;另外,就是不要在樑柱下擺放床位,因為會使人感到有壓迫感,尤其是在最需要安心且放鬆入眠的地方。還有,不要將兇器、尖銳等物品放在床上,這也是保護孕婦不要不小心受傷了。

 

 

3、 客廳要避免懸掛猛獸的圖畫,以免使孕婦受驚?

 

古代說法:客廳要避免懸掛猛獸的圖畫,否則會使孕婦受到驚嚇。

 

現代觀點:這完全是現代人的「胎教」觀念之古代版說法,這是一個很容易被認同的做法,因為一般家庭若是不做為營業場所的話,最好不要在客廳或者居家場所懸掛任何猛獸的圖畫,像是毒蛇、老虎等可怕的野獸,或者是刀、劍等利器,這都會讓居住的人在日久觀看後,感到精神上的壓迫與心靈上的受怕,當然也會影響到心情,使人不健康,孕婦一旦不健康,胎兒也會受影響的。

 

4、 家中不能隨意施工?

 

古代說法:孕婦家中隨意施工、更動擺設,會影響到胎神,導致流產的危險。

 

現代觀點:居家施工時,孕婦難免需要搬重物,這可能會造成下腹部用力、子宮肌肉收縮,若不小心碰撞到腹部,還可能導致出血或胎盤早離剝離,這論調與古人建議孕期不宜搬移住所的道理相同。所以若是非必要,孕婦還是儘量以「休養生息」為主,若碰到比較勞累的工作時,如搬移粗重的東西,還是最好請他人代勞,或者改到生產後再進行吧!

 

現代人談風水:磁場觀念(此段以box設計)風水是咱們中國祖先的智慧傳承,若是以現今的物理學角度來看,其實,一個有生命的精神單位(這裡指寶寶),其本身就是一個獨立的能量場,或可說是個「磁場」,而嬰兒屬的小能量場,是人一生中最脆弱的時候,所以週圍若是產生不協調的能量場干擾或是受到外在的侵襲時,例如過於操勞,或受撞擊、或心理強烈刺激,就有可能會導致孕婦流產。

 

5、 可以吃婚喪喜慶的食品嗎?

 

古代說法:孕婦不可以吃婚喪喜慶的食品,也最好不要參加任何婚喪喜慶的場合,以免影響到胎兒。

 

現代觀點:古人希望孕婦不要吃婚喪喜慶的食品,也最好不要參加任何婚喪喜慶的場合,主要是擔心這些事件會沖擊到胎兒的健康。但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台灣一般婚喪喜慶的場合都會聚集很多的人,除了可能擔心人群多、疾病感染源也多的情況外,路邊擺攤的宴席食物,也要擔心它的衛生問題,加上與認識及不認識的人共享一桌食物,也容易有腸胃感染的顧慮。像是喪禮的食物,因可能被放置的時間較長,更容易不新鮮,由此來看,古人的生活智慧是有其深切意含的。

 

保持快樂心情,讓妳百無禁忌!

 

上述文章談了那麼多的孕期禁忌,也許已經多多少少影響到孕婦的心情了,並且開始對生活方式和環境感到擔憂。事實上,孕婦最大的禁忌就是「憂慮」了。這些風俗觀念雖然已傳承千百年,但在經過現代人科學的分析論辯後,都能得到一個最佳的道理解釋,也因此,建議孕媽咪只要掌握大原則,就不會受到那些說法所干擾,使心情受到影響了。

 

 

歡迎參加我們的網路居家創業說明會

只要一台會上網的電腦和1個半小時的時間

你就可以在家中安安靜靜地評估瞭解這份事業!


報名送!最強大的網路自動跟進系統體驗90天!

您要對VEMMA說「Yes」或「No」呢?

一個改變您一生的機會,請您一定要好好把握!

VEMMA維瑪居 家創業系統~免推銷、易上手

名 人推薦:

  
【秘密】作者
包柏.普克特(
Bob Proctor)
強烈推薦
  
【窮爸爸富爸爸】 作者
羅 勃特.T.清崎
唯一指名 推薦

如果您尋找的是...

  • 一個正當合法的網路事業
  • 一個永續經營的職涯規畫
  • 一個可靠正派大型企業
  • 一個真正在家工作的經營模式
  • 一個踏實有成就感的網路賺錢方法
  • 一個不用出門就能進行的完整教育訓練
  • 一個全力幫助您降低挫折感的簡易工作模式

那麼,現在就免費試用Vemmabuilder 90 天!



 試用Vemmabuilder簡單三步驟:

 1.輕鬆免費報名試用

 2.仔細看Email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仔細看Vemmabuilder網 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主動聯繫,積極深入了解

VEMMA, 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您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喔~

 

加入試用後請與我聯絡,讓我引導你如何使 用系統!

如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與我聯絡:

 

沒錢過年嗎

SKYPE:yayasin1 (FAYE)

Mail:fayeteo@gmail.com

手機:016-2291017

我們非常歡迎跟我們有一樣的理念的人一起做朋友一起打拼

如果你有skype,我能邀請你參加我們中文團隊學習聊天室一起討論 
免費下載 skype>>>
 http://skype.pchome.com.tw/do-download38.jsp
 
記得加好友喔~skype: yayasin1 (FA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