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過了兩週沒來,一驗之下才發現自己懷孕了,這段期間,曾經感冒吃藥,還和老公慶祝結婚週年而小酌了兩杯……做了這麼多不該做的事,對胎兒會不會有影響?」「我發現自己懷孕了,到底要去大型醫院還是婦產科診所掛號看診呢?」 

面對準媽咪的滿腹疑問,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仇思源表示,發現自己懷孕之後,準媽咪可以從這4件事著手:1.根據個人需求訂做產檢項目;2.掌握就醫與用藥的安全守則,用藥前先確認;3.保持輕鬆心情,維持規律生活,不慌亂、不緊張;4.調整日常飲食內容,讓腹中Baby營養滿分,準媽咪健康加倍。準媽咪用心做好這4件事,能讓自己充分享受懷孕的甜蜜負荷,安心度過孕期。 




第一件事~訂做產檢項目 

排除懷孕初期的不安因子 

根據醫學上的定義,懷孕初期指的是懷孕0~12週這段期間,不論是否為高齡或是一般孕媽咪,發現懷孕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確認胚胎著床的情況。 

仇思源醫師表示,「懷孕初期的檢查,首先得看是不是有子宮外孕?只要確定是在子宮內著床,接著就要看是不是正常的胚囊?然後,再看胎數,是單胞胎或是多胞胎懷孕等等。」這一次的產檢時程大約是在懷孕6~8週左右(通常就是好朋友沒來之後,立即到婦產科檢查的時機)。 

高齡懷孕,孕初期風險高 

大約在懷孕8週左右,還得確認胚胎有無心跳以及心跳是否正常?仇思源醫師表示,「臨床案例中發現,年紀越大的孕婦比較不容易受孕,這是因為卵子品質會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而下降,所以,懷孕初期一定要確定胚胎心跳是否正常?因為有可能會是空胞蛋,也就是敗壞性受精卵,或是過期流產的發生率也比一般孕婦來得高,也就是懷孕到了一定程度,胚胎心跳卻突然沒了,這些情況都是高齡懷孕需要特別留意的。」 


此外,他說:「再來是看有沒有習慣性流產的情形,高齡孕媽咪發生習慣性流產的比率也較高,如果真的是長期都沒辦法有正常的胚胎,就建議夫妻要做染色體的檢查。」 


當懷孕初期的危險因子都一一排除之後,在懷孕8~12週左右,準媽咪就能領取《孕婦健康手冊》,開始這一段獨特的人生旅程。仇思源醫師表示,不過,不同醫療院所發給準媽咪《孕婦健康手冊》的時間點也略有不同。他舉例說明,「以萬芳醫院為例,會等進入第二孕期比較穩定之後,才發手冊。」拖這麼晚發手冊,就是為了避免各種不確定的意外狀況發生。 

Note~高齡孕媽咪直接做羊膜穿刺 

高齡孕媽咪確認胚胎正常發育之後,待進入懷孕中期再做羊膜穿刺檢查。若為一般孕媽咪,則可在懷孕初期自費做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 




第二件事~用藥前先確認 

懷孕前3週用藥不影響 

一般來說,在懷孕4週以前,大部分準媽咪都不知道自己懷孕了,直到下個月的好朋友遲遲沒來報到,才開始懷疑自己可能「有了」。如果在不知情的情況之下,因為感冒用藥或還在持續吃中藥調理身體,孕媽咪不免擔心是否會影響胎兒? 

仇思源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懷孕的前三週,假如吃到任何藥物,對胚胎的影響不大,就算照了X光也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3~8週正在發育重要器官,若服用藥物,就得特別留意。」 


Note~勿自行使用任何藥物 

懷孕期間,準媽咪體內黃體素濃度比較高,黃體素有助於全身肌肉放鬆。但是,也因此,以前曾經發生過肌肉拉傷或受過傷的部位,會因為肌肉張力變差使得懷孕時這些部位的症狀又變得明顯。仇思源醫師表示,若有這種情形,有些適當的藥物是可以幫助緩解的,但建議準媽咪不要自行購買及使用任何藥物,特別是有些藥物的成分相加之後,有增強藥效的作用,但也可能會影響胎兒健康,建議還是請醫師開立。 

 

第三件事~保持輕鬆心情 

多休息少做激烈活動 


懷孕初期,準媽咪體內的黃體素分泌比較高,也讓準媽咪容易感覺想睡、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這段期間,建議準媽咪把握機會多休息。仇思源醫師特別叮嚀,尤其是高齡孕媽咪,通常在職場的地位也較高,相對來說壓力也比較大,容易有出血的情形,而初期出血是先兆性流產的徵兆之一。這段期間如有出血或輕微碰撞發生,都應該立即到醫院檢查。若孕期有出血情況,也可能是陰道長息肉或是子宮頸癌,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醫師會視情況給予黃體素,主要作用為穩定出血情形,但最好的安胎方式仍然是多休息。「而且,補充黃體素之後準媽咪也會容易感覺想睡,這種情形還是建議在家休息比較好。」仇思源醫師補充說。 


Note~散步是最佳運動 

12週以內仍是容易流產的高危險期,仇思源醫師表示,這段期間唯一還可以繼續進行的運動,就是散步,其他類型的運動,例如孕婦瑜伽、孕婦太極、飛輪有氧、水中有氧、游泳等,建議12週以後再進行比較好。而比較劇烈的運動例如跑步,則整個孕期都不建議。此外,也要避免長途飛行,一方面是因為飛機上有紫外線照射,而且長時間坐在椅子上,孕媽咪也容易發生靜脈曲張、下肢靜脈栓塞等狀況。若是短程飛行,則建議12週以後為佳。 

 


第四件事~調整飲食內容 


孕前BMI值決定孕期飲食菜單 

 
懷孕之後,體重的增加與營養的攝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如何只胖胎兒不胖媽媽是準媽媽們重要的飲食功課。萬芳醫院營養師魏賓慧表示,懷孕前BMI值過輕的瘦子孕媽咪,可以透過每日增加1~2份的營養小點心來達到營養需求。 


「比較瘦的孕媽咪通常胃口也比較小,而且懷孕初期也容易有害喜的情況,其實不需要一次吃很多,以免更容易反胃,只要在兩次正餐之間增加1杯牛奶或1份三明治、1份水果,正餐部分增加一小塊肉或一小份蔬菜等,就能讓健康加倍,營養滿分。」 

但是,若是孕前BMI值屬於過胖或肥胖的孕媽咪,懷孕期間就要多注意熱量的控制。「這類型準媽咪不需要額外增加熱量或食量,但要注意避免油脂過量,含糖類食物的攝取也要多注意,例如澱粉類食物,以免懷孕初期體重即快速增加。」 


Note~蛋白質、葉酸要補足 

懷孕初期可多吃富含蛋白質、葉酸的食物,例如每週吃3~4次的鮭魚、豬肉、雞肉、綠色蔬菜、豆莢類等,少吃高熱量、高油脂(油炸、油煎、油酥)、高糖分(糖果、含糖飲料)的食物。此外,生食要注意食材的新鮮度,以免引起腸胃炎。當然,菸、酒、茶、咖啡最好在得知懷孕之後就少碰為妙。


 

 

歡迎參加我們的網路居家創業說明會

只要一台會上網的電腦和1個半小時的時間

你就可以在家中安安靜靜地評估瞭解這份事業!


報名送!最強大的網路自動跟進系統體驗90天!

您要對VEMMA說「Yes」或「No」呢?

一個改變您一生的機會,請您一定要好好把握!

VEMMA維瑪居 家創業系統~免推銷、易上手

名 人推薦:

  
【秘密】作者
包柏.普克特(
Bob Proctor)
強烈推薦
  
【窮爸爸富爸爸】 作者
羅 勃特.T.清崎
唯一指名 推薦

如果您尋找的是...

  • 一個正當合法的網路事業
  • 一個永續經營的職涯規畫
  • 一個可靠正派大型企業
  • 一個真正在家工作的經營模式
  • 一個踏實有成就感的網路賺錢方法
  • 一個不用出門就能進行的完整教育訓練
  • 一個全力幫助您降低挫折感的簡易工作模式

那麼,現在就免費試用Vemmabuilder 90 天!



 試用Vemmabuilder簡單三步驟:

 1.輕鬆免費報名試用

 2.仔細看Email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仔細看Vemmabuilder網 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主動聯繫,積極深入了解

VEMMA, 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您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喔~

 

加入試用後請與我聯絡,讓我引導你如何使 用系統!

如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與我聯絡:

 

沒錢過年嗎

SKYPE:yayasin1 (FAYE)

Mail:fayeteo@gmail.com

手機:016-2291017

我們非常歡迎跟我們有一樣的理念的人一起做朋友一起打拼

如果你有skype,我能邀請你參加我們中文團隊學習聊天室一起討論 
免費下載 skype>>>
 http://skype.pchome.com.tw/do-download38.jsp
 
記得加好友喔~skype: yayasin1 (FA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